环球电镀网
当前位置: 秒速赛车 » 电镀技术 » 电镀百科 » 正文

塑料电镀工艺简介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发布日期:2018-08-18  浏览次数:160
核心提示:有的塑料与金属层的结合力很差,没有实用价值;有些塑料与金属镀层的某些物理性质如膨胀系数相差过大:在髙 温差环境中难以保证其使用性能。

1、 塑件选材塑料的种类很多:但并非所有的塑料都可以电镀。

有的塑料与金属层的结合力很差,没有实用价值;有些塑料与金属镀层的某些物理性质如膨胀系数相差过大:在髙 温差环境中难以保证其使用性能。

镀层大多是单一金属或合金,如钛靶、锌、镉、金或黄铜、青铜等;也有弥散层,如镍-碳化硅、镍-氟化石墨 等;还有覆合层:如钢上的铜-镍-铬层、钢上的银-铟层等。目前用于电镀最多的是A BS:其次是PP。另外PS F、PC、PTFE等也有成功电镀的方法:但难度较大。

ABS/PC塑料电镀工艺流程

除油—亲水—预粗化(PC≥50%)—粗化—中和—整面—活化—解胶—化学沉镍—镀焦铜—镀酸铜—镀半亮镍 —镀髙硫镍—镀亮镍—镀封—镀铬

2、 塑件造型设计在不影响外观和使用的前提下,塑件造型设计时应尽量满足如下要求:

(1) 金属光泽会使原有的缩瘪变得更明显:因此要避免制品的壁厚不均匀状况:以免出现缩瘪:而且壁厚要适中: 以免壁太薄(小于1.5 rn m):否则会造成刚性差:在电镀时易变形:镀层结合力差:使用过程中也易发生变形而使镀 层脱落。

(2) 避免盲孔:否则残留在盲孔内的处理液不易清洗干诤;会造成下道工序污染:从而影响电镀质量。

(3) 电镀工艺有锐边变厚的现象。电镀中的锐边会引起尖端放电:造成边角镀层隆起。因此应尽量釆用圆角过渡:圆角半径至少0.3 m m以上。平板形塑件难电镀:镀件的中心部分镀层薄,越靠边缧镀层越厚:整个镀层呈不均匀状 态:应将平面形改为略带圆弧面或用桔皮纹制成亚光面。电镀的表面积越大:中心部位与边缧的光泽差别也越大: 略带抛物面能改善镀面光泽的均匀性[2]。

(4) 塑件上尽量减少凹槽和突出部位。因为在电镀时深凹部位易露塑:而突出部位易镀焦。凹槽深度不宜起过槽 宽的1/3:底部应呈圆弧。有格柵时,孔宽应等于梁宽:并小于厚度的1/2。

(5) 镀件上应设计有足够的装挂位置:与挂具的接触面应比金属件大2〜3倍。

(6) 塑件的设计要使制件在沉陷时易于脱模:否则强行脱模时会拉伤或扭伤镀件表面:或造成塑件内应力而影响 镀层结合力。

(7) 当需要滚花时:滚花方向应与脱模方向一致且成直线式.滚花条纹与条纹的距离应尽量大一些。

(8) 塑件尽量不要用金属镶嵌件:否则在镀前处理时嵌件易被腐蚀。

 

(9) 塑件表面应保证有一定的表面粗糙度。

3、模具设计与制造为了确保塑料镀件表面无缺陷、无明显的定向组织结构与内应力:在设计与制造模具时应满 足下面要求。

(1) 模具材料不要用铍青铜合金:宜用髙质量真空铸钢制造:型腔表面应沿出模方向抛光到镜面光亮:不平度小于0.2μm 表面最好镀硬铬。

(2) 塑件表面如实反映模腔表面:因此电镀塑件的模腔应十分光洁,模腔表面粗糙度应比制件表面表面粗糙度高1〜2级。

(3) 分型面、熔接线和型芯镶嵌线不能设计在电镀面上。

(4) 浇口应设计在制件最厚的部位。为防止熔料充填模腔时冷却过快:浇口应尽量大(约比昔通注射模大10%), 最好釆用圆形截面的浇口和浇道:浇道长度宜短一些。

(5) 应留有排气孔:以免在制件表面产生气丝、气泡等疵病。

 

(6) 选择顶出机构时应确保制件顺利脱模。

网站秒速赛车 | 网站地图 | 友情链接 | 网站留言 | RSS订阅 |

澳彩网彩票注册 吉林快3 秒速赛车官网 足球盈亏指数 秒速赛车官网 秒速赛车官网 江苏快三 北京11选5开奖 四川快乐12走势图 足球盈亏指数